交通政务
交通动态信息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这些措施很重要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近期,我国一些省份发现了来自境外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沈阳也在入境人员中发现了BA.5变异株。7月26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院感质控所主任技师贾平骜介绍,该变异株相较于奥密克戎以往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很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况。如何防范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以下这些措施很重要。

  日常个人防护不能松懈

  贾平骜称,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特性,日常个人防护还是不能松懈,仍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和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居住环境常打扫勤通风

  ▶保持双手清洁

  贾平骜称,居家生活注意保持手卫生,餐前便后、外出归来时、接触宠物后、咳嗽打喷嚏后或接触其他不洁物品后,都需要进行手部清洁,用洗手液或洗手皂在流水下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

  ▶每日开窗通风2-3次

  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干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对家用物品做好清洁最重要,必要时再进行消毒。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餐饮具可采用物理消毒,煮沸10分钟,一定要将餐饮具全部浸没在沸水里;也可用微波炉消毒;如果使用含氯类消毒剂,比如使用84消毒液之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存放时要注意保持干燥。

  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一定的刺激性,对物品有一定腐蚀性,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的时候应注意安全,把消毒剂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多数家用消毒剂需要稀释后才可以使用

  贾平骜提醒,每次购买消毒剂不宜过多。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封闭盖子。多数家用消毒剂需要稀释后才可以使用,应严格按产品说明书配制,建议按需配制,现配现用。配制、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最好佩戴口罩,使用橡胶手套,注意避开口鼻,避免喷溅到衣服上。

  居家环境应保持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