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政务
交通动态信息
交通运输部党组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24-04-11

410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部党组第三轮巡视进行动员和部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小鹏指出,本轮巡视是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实施5周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入新阶段之际部署开展的一次重要巡视,要深刻认识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意义,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李小鹏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精准聚焦监督重点,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部署的政治监督,准确把握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履职担当上、高质量发展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管党治党要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加强班子建设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在整改上较真碰硬的重要要求,深入了解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打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巡视组合拳

李小鹏要求,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扎实做好第三轮巡视工作。深化贯通协调,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不断提高监督效能。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各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与巡视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

根据部党组工作安排,本轮巡视共派出3个巡视组,对部海事局、长江航务管理局、救助打捞局、中国船级社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部规划研究院、科学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公路科学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等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专项巡视,对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党委开展机动巡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天敬宣布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成光主持会议。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