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政务
图片信息
沈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大东执法大队等四部门联合开展非法改装轿运车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沈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为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和交通运输部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方案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打非治违”的工作力度,助力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沈阳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沈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大东执法大队联合大东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非法改装轿运车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此项行动,不仅解决了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整车运输的安全风险问题,净化了企业的发展环境,也查处了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整治行动期间,为实现对非法改装轿运车的精准打击,大队执法人员放弃休息时间,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提前采用对重点街路沿线巡视、在沈阳东高速口、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周边等重点点位蹲守的摸排手段,逐步掌握了轿运车的运行特点,为后续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同时,为提升执法效果,避免出现以罚代管、罚而不改的现象,在大东区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大队联合交警大东大队、公安大东分局、大东区执法局开展综合执法整治,各部门分工明确,确保现场检查、问题取证、查扣进场、行政处罚、恢复原车等各环节依法依规,落细落实。

非法改装轿运车具有车体长、车身重的特点以及驾驶员不配合、不携带车辆证件、拖车难等难点。例如,在查处吉A***挂非法改装轿运车时,车辆驾驶员既不出示车辆证件,也拒绝将车辆行驶至指定停车场,给执法工作造成极大困难。面对复杂局面,执法人员没有退缩,联系拖车企业到现场进行拖车作业,由于该车严重超长,拖车在市区行驶具有较大风险,执法各部门车辆在交警指挥下全程护送拖车平安到达指定地点。充分体现了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作风和面对违法行为绝不妥协的工作态度,也向人民群众展现了执法人员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力度和决心。

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大东大队共开展执法专项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车辆96台次,查扣违法车辆4台。整治行动已取得明显效果,执法人员路面巡查过程中未再发现非法改装轿运车。

下一步,大东执法大队将继续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及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安全创优强服务,执法提质促效能的使命担当,以锚定目标势突破,奋发敢为争先锋的坚强决心,持续推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创新基层治理、维护平安稳定、办好民生实事五大重点方面,深入查摆解决人民群众、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为区域经济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婷

校对:蒋宝操

审核: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