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政务
信用建设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沈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适应髙质量发展要求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扎实做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交办政研〔2020〕1363号)、《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沈阳实际,制定本方案。
  —、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一路畅行
  二、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29日至9月30日)
  认真研究、制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依据实施方案要求,安排部署“信用交通宣传月”宣传工作。
  (二)实施宣传阶段。(10月1日至10月26日)
  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等方式,组织形式多样的“信用交通宣传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活动总结阶段。(10月27日至10月31日)
  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总结宣传工作,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并研究制定常态化宣传举措,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信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民法典关于诚实信用的规定;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法规政策文件的精神。
  (二)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举措。宣传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政策文件与工作成效;宣传交通强国试点中信用体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宣传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信易行”的做法经验与典型案例。
  (三)宣传“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的成效。宣传“信用 交通省”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宣传第二批“信用 交通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辽宁省“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成效。
  四、主要措施
  围绕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釆取普遍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政府宣传和市场自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曝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在10月15日前后面向公众开展信用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走进车、路、场、站,走进行业企业,走近从业人员,走近基层群,运用宣传海报、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方式,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公益广告,发放信用交通宣传册、折页,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一把手谈信用”活动。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等,撰写署名文章,于10月20日前提供给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将择优推荐在“信用交通”网站、省厅政务微博专栏全文刊发,并择优向交通运输部、省精神文明办等推荐作为“诚信建设万里行”重点宣传内容。
  (三)开展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积极总结前期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一批守信激励典型案例,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企业和从业人员。局将适时向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推荐,并择优组织市内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四)鼓励创造性开展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要贴近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引导行业从业者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鼓励利用新媒体发布短视频、开展直播宣传。支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开展诚信人物评选、诚信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择优推荐在“信用交通”网站刊发。
  (五)配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要配合开展好“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行商宣传月”“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宣传方案,精心组织策划,切实增强做好信用交通宣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亮点,形成声势。各单位(部门)要准确把握各自信用建设现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挖掘宣传亮点和典型,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迅速掀起信用交通建设宣传高潮。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单位(部门)在开展宣传的同时,要做好相关宣传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活动结束后认真做好总结。特别要对本地区亮点工作、主题宣传月活动成效进行详细总结,对于宣传册发放情况、公共展板显示屏宣传情况等工作要做到有数据、有图片、有影像,11月3日前,各相关责任部门将活动总结报局综合规划处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