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建设
经验总结
结合《考核办法》 建立完善评估体系

信息来源:null 发布时间:2017-02-07

2017年,建立科学、合理、可操作的信用管理评估体系,对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开展重信用、讲文明、促发展为目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一、成立“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用工作落到实处。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局信用管理工作。在局机关及相关部门分别设立质量信誉考核专项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之间保持质量信誉考核文件、电话、网络三沟通的长效联络机制,确保考核的质量和效果。局属各行政执法单位均指定主要领导和专门人员成立工作小组负责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工作,具体做到平时工作有检查、考核过程有监督、数据信息有联络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管作用。

    二、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通畅的协调机制,确保工作运转协调。我局建立了各行管处分别负责本行业的信用管理,各区、县交通分局负责辖区内行业信用管理,局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指导的工作流程,实施月调度会的协调机制。在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机构、环境、政策齐备的条件下,建立了一整套周密的考核流程,使交通行业在信用建设上能做到工作思路、程序、标准清晰准确,促进了信誉考核工作的有效发展。

    三、建立培训体系,确保信用管理的长期开展。我局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使信用管理工作能够持久开展,专门组织局相关部门和局属各单位参加信用管理工作培训,使信用管理工作人员能够领会信用管理的目的、意义,并结合交通行业管理工作实际,更好地开展交通行业信用管理工作。局属各行业管理处也组织重点交通企业参加信誉考核工作培训,使企业充分认识到信用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管理人员通过上述两个层面的培训,使交通行业信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持久地开展。

    四、建立信用数据管理模块,完善信用体系平台,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针对交通行业信用数据多样性、复杂性、数量大的特点,我局及时地建立了独立的数据管理模块,将平时社会关注的驾培机构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质量信誉考核信息及时传输到管理模块中,方便查询和下载,完善信用平台建设,保证了数据报送的及时准确,最终达到共享信息资源。

    五、建立信用考核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交通建设。加强出租汽车、公共交通、道路运输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和机制,营造诚信市场环境。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和合同履约,完善信用考核管理制度,培育规范有序的建设环境。逐步建立完善交通行业信用数据库及查询平台,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交通信用信息需求。
 
    总之,我局通过建立一整套的信用管理体制和模式,就是要使交通行业形象、人员素质有所提高,使交通企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使交通运输企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全面促进“文明沈阳,信用沈阳”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