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建设
长远规划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良好交通经济发展环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2

2018年,为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信用管理信息化水平,规范交通运输市场行为,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我局在信用建设方面的规划摘要如下:  

    一、完善法规体系建设
    建立以国家条例为基础,以地方法规、规章为补充,满足交通发展需求的行业管理法规体系,全面推进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信誉考核,强化日常管理,科学建立交通运输市场信用监管体系。

    二、加强出租汽车行业诚信管理
    一是要继续加强对从业人员资格培训教育和质量信誉考试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调整培训内容,着重加强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法律法规等内容培训,增加压力舒缓培训内容,同时要严格质量信誉考核制度,严把从业者入门关,从源头上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

    二是驾驶员要按照《沈阳市客运出租汽车车容车貌达标标准》要求,保证车容车貌整洁完好、车厢环境优良和附属设施齐全;规范出租汽车车体颜色,解决目前我市车体颜色过多、过滥问题;统一出租汽车顶灯、座垫套、门标以及驾驶员着装。

    三是要完善《沈阳市出租汽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对企业经营资质、服务质量、经营管理、培训教育、投诉处理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并停止办理更新、挂靠车辆、收购、质押经营权等业务,经整改验收仍不合格的企业,取消其经营资格。

    三、加强公交行业诚信管理
    一是要完善的公交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强化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监管,加强公交驾驶员培训、轮训工作,规范从业人员培训行为,统一公交车驾驶员服装,提高公交从业人员素质,从源头上保障公交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

    二是要保证全市公交车车容车貌整洁完好、车厢环境优良和附属设施齐全;推广环保型车辆,中高档环保公交车比例由40%提高至60%,大力推进公交环保化进程。

    三是要加强对公交运营企业的考核和车辆运营管理,重点对公交线路行车车隔、配车数量、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定期对各条线路进行服务排名,对市民投诉率居高、服务未达标的线路,经整改仍不到位的,将予以公交企业强制退出。

    四是要开展公交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提高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打造行业“创先争优”的先进模范群体,巩固文明出行成果,以此带动和促进全行业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而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文明的出行服务,把公交行业打造成为沈阳的文明窗口,提升行业形象和社会满意度。

    四、加强公路建设领域诚信管理
    一是要以施工、监理检测能力审查、人员从业资格排查为入手点,加大准入审查力度,严格审查资料造假、业绩虚报等内容,对不具备相应试验检测能力、申请从业能力与自身从业资格不相匹配的单位以及不具备执业资格的人员,坚决不予准入。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控制,规范公路建设市场行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材料质量管理,不断促进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提高,所有公路建设材料都要按照《材料市场准入办法》要求办理材料市场准入,只有经审查备案合格后,方可为我市公路建设供应产品。

    三是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考核评价工作将突出重点,以施工和监理单位为考核对象,同时将按照部、省有关要求全面启动施工、监理和检测三大市场信用评价工作,不断推动我市公路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进程。

    五、加强道路运输行业诚信管理
    一是要加强对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结合市场准入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建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信息收集和整理制度,依法建立和完善诚信信息披露和查询系统,及时向社会提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信息服务,充分体现诚信信息的重要价值。

    二是要按照《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企业应当建立内部诚信管理制度,包括诚信教育制度、诚信信息采集制度、自查自纠制度和失信惩戒公示制度以及诚信档案管理制度等。
  
    三是要完善诚信奖惩机制,营造诚信经营环境。充分依靠和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宣传教育、组织协调、诚信示范等作用。对诚信考核良好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在扩大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审批、客运线路招投标以及评比表彰等方面优先考虑,在站场建设投资补助、技改资金补助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要加强监管和制约,严格实施惩处措施,违法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对于存在严重诚信经营问题的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限制其业务发展。  

    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交通行业诚信体系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严格选拔一批资质过硬、服务到位并经过社会广泛参与考核的企业作为行业的典型。通过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行业优胜劣汰,引导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优化交通体系结构、合理调整布局、整合资源,坚持以优化结构为主线,出台相关政策,调整各交通培训机构经营培训分布,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优化优良的交通运输培训市场格局,完善交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