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轮播图
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先锋队 下沉一线支援抗疫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沈阳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今年3月,面临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保护自己、保卫城市”的工作要求,抽调91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苏家屯区疫情防控一线民主街道和中兴街道,与社区党员干部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为守护沈阳这座英雄城市默默贡献战“疫”的交通力量。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3月16日深夜,局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从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苏家屯区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会后,连夜下发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报名。通知刚下发,微信群里“我报名”“我是党员,我报名”“我也报名”的信息就不断闪现,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踊跃报名,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就这样,一支由91名同志组成的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先锋队集结完毕,他们当中有年近退休的老同志,有刚加入交通战线的新同志,有曾参加过机场转运的“老防疫者”,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同志。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勇敢逆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党员铮铮誓言。

争当先锋、争做表率,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苏家屯区疫情防控一线的20天里,先后负责民主街道和中兴街道19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社区卡口站岗测温、检查健康码、发放通行卡和居民出入登记等工作。先锋队队员们干在前、冲在前,不分昼夜,不惧艰难,充分展现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综合规划处的张宇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在爱人骨折、父母年迈需要照顾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报名加入先锋队,每天忍着关节炎带给他的不适和疼痛,帮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在卡口进行登记,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3月29日是运输处于丰源同志的生日,作为一名交通战线的“新兵”,他在社区卡口值守现场与队友们过了一个简单的“战地”生日,为自己在沈阳的第一个生日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的孙皓同志完成当天值守任务返回家中时,得知家里小区因疫情封闭,为了第二天能够准时上岗,他借住在队员家里。汪淼同志在老街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时作为密接被隔离,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重返卡口值守。金鑫同志是一名女同志,即使临近退休依然坚守在卡口的第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中兴街道汇源小区的卡口需要队员24小时值守,4月4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杨奇同志刚完成一个白天的值守任务,回到家不久得知两名队员因为小区封控无法按时换岗,他毅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又站到了卡口值守岗位,一守就是一夜。苏云鹏、周枫朔、徐振发3名队员,在夜班值守期间赶上阴冷的雨天,全程在室外打着雨伞坚守卡点。王德欣、王骋、马睿3名队员,在完成值守任务的同时为队员做综合协调保障工作,牺牲休息时间运送并分发防疫物资。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在防控一线践行“两邻”理念

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真正做到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用心用情为苏家屯区的居民筑牢疫情防线。多名队员家住沈北新区,在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自掏腰包打车往返苏家屯区;在各区实行道路封控期间,多名队员每早晚要多绕十几公里,他们却毫无怨言,因为他们知道,无论多难,也要守护好苏家屯区居民的安全。在核酸检测时,队员们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小区卡口值守时,一般从早8点值守至晚8点,有的卡口甚至需要24小时值守,队员们克服工作时间长、程序繁琐、工作强度大等困难,帮助群众运送生活物资,为不理解防疫要求的群众耐心解答,圆满完成了值守工作,受到了市委、区委及居民的高度赞扬和好评,让党徽在社区居民心中熠熠闪光。有居民自发为他们送去饮料、鸡蛋、蛋糕,还有居民免费把自家的门市房提供给队员们休息,队员们与社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