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沈阳交通廉政文化专栏
辽宁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辽宁交通廉政手机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对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出部署,为贯穿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政治责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激励全省党员干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精神,认真谋划本地区本部门节点纠治“四风”工作,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及时精准发现、从严从重查处顶风违纪问题,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要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从实抓紧抓好正风肃纪工作,持续巩固“微腐败”大清扫、“万件化访”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成果,切实守好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节点。

  二、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在“三新一高”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发文了”当成“落实了”、把“开会研究了”当成“问题解决了”、把“任务分解了”当成“工作完成了”等问题。紧盯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批示要求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责任落实不力,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突出重点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防护工作和群众出行保障,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开展节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注意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三、从严查处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聚焦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判“风向”、查“风源”、堵“风眼”,以钉钉子精神纠治节点易发多发问题,既严肃查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又着力防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和高档烟酒茶、蟹卡蟹券、“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既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又关注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省市“两会”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重点关注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节约、抵制浪费,务实节俭、清廉过节;督促相关部门找准薄弱环节,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约束,治理大众餐饮浪费问题;推动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群团组织面向各自服务群体加强教育提醒,引领社会风尚。着力纠治“三公”经费等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因公出国(境)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纠治“三公”经费违规支出、年底突击花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坚决查处以其他名目违规报销“三公”费用以规避监督等行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四、深化标本兼治,弘扬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要把握元旦春节“四风”问题特点,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把廉洁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以及为“老人过六十六”搞宴请等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共中央纪委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安全和保密检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抵制“四风”,敢于善于斗争,坚决防治“灯下黑”。(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