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证明事项承诺告知
关于印发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沈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8-30

沈交发〔2019〕118号


关于印发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

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输中心,局机关相关处(室):

    现将《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证明事项

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根据《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司发〔2019〕27号)、《关于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沈法治办发〔2019〕14号)要求,局确定沈阳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为试点单位,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管理方式,紧密联系我局实际,积极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探索,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社会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以更快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选取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有代表性的证明事项积极稳妥组织实施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将事中事后监管作为试点工作有效运行的支撑点,逐步建立诚信自律、规范经营、简化高效、监管配套措施完备的审批新模式,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来回跑等问题。通过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规范。

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的有关规范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在办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

1.实施承诺告知的证明事项及许可项目。

有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的证明,适用的许可项目为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

具体内容见《沈阳市交通运输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清单》(附件1)

2.不适用承诺告知的情形

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申请人(含自然人和法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可登录“信用中国(辽宁沈阳)”网站查询)、曾作出虚假承诺或不遵守告知承诺相关规定等情形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3.告知的主要内容及方式

申请人按规定应履行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申办的条件、承诺的方式、虚假承诺的责任,以及其他有关注意事项,具体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申请人当面递交申请的,受理人员应当当场发给告知承诺书,申请人将经签章的承诺书当面递交;申请人通过网上方式提出申请的,受理人员应当在收到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将告知承诺书邮寄给申请人,申请人将经签章的承诺书当面递交或者邮寄给受理单位。

4.承诺的具体内容

申请人应当承诺(1)所填写的基本信息真实、准确;(2)已经知晓行政执法机关告知的全部内容;(3)自身能够满足行政执法机关告知的条件;(4)愿意承担不实承诺、违反承诺的法律责任;(5)所作承诺是申请人真实意思的表示,具体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5.适用承诺制的具体流程

申请人就前述许可项目提出行政许可申请时,受理人员应当审核申请人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如信用查询结果不适用承诺告知制,可不向申请人发放承诺告知制有关文书,且应当将查询有关结果纳入许可档案备查。申请人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证明。

申请人选择承诺的,受理人员应当要求其提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及其他许可要件(有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的有关证明或出租汽车报废手续无须提交)一并提交至受理人员。申请人不选择承诺制的,其许可要件同原许可要件规定。

上述全部文书均应纳入行政许可案卷归档范围,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存档。

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除依法应当由申请人到行政执法机关办公场所办理的事项外,申请人可以通过委托代理人代为承诺办理,被委托人应当出具委托人(即申请人)的特别授权书,方可代为承诺。特别授权书应载明委托人(即申请人)、被委托人的基本信息、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间,并由委托人(即申请人)签名或盖章。

四、工作措施

(一)准备阶段。(8月)

1.编制事项清单。对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形成清单,逐项列明证明名称、证明用途、索要单位、设定依据、办理指南等,向社会公示,并报送相关主管部门。

责任单位:局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

2.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局统一的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并报送市司法行政机关备案。

责任单位:局行政审批处、政策法规处,运输中心

3.规范执法程序。按照本方案确定的试点项目和流程,逐级分解到行政许可各级岗位,确定考核标准,制作执法流程图,规范执法程序。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4.建立核查机制。对照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建立核查机制,明确核查时间、核查标准、核查方式等事项。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对被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1)自行或者依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现场核查;(2)依托在线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核查;(3)部门内部核查;(4)部门与部门间的行政协助。核查不列入“行政检查计划管理”和“双随机、一公开”范围。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5.健全执法协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协助制度,确定专门机构负责办理其他部门的核查事项,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予以协助或者配合,实现执法联动、综合治理、无缝衔接。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6.强化信息共享。强化信息互通,实现业务协同,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及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依规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和国家层面各领域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共享至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参考使用,并依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局综合规划处  

7.优化服务流程。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群众办事的服务和指引。应当在各执法大队进驻的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网站、信息公开栏或者服务站等方式公开、公示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执法流程、办事指南,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索取或者下载。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二)正式运行阶段。(9月1日-12月31日)

8.规范执法案卷。行政许可办理机构应当将告知承诺书纳入行政执法案卷统一管理,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告知承诺书经行政执法机关和申请人双方签章后生效。告知承诺书一式两份,由行政执法机关和申请人各保存一份。申请人应当按照承诺书的约定,向行政执法机关提交相关材料或接受核查。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9.建立信用记录。应当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及时、准确、全面记录申请人信用行为,特别是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同时将相关记录共享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用中国(辽宁沈阳)”网站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局综合规划处

10.健全信用监管。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协同监管,形成联动惩戒合力,对于经核查承诺不实的,要依法追究有过错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任。发挥“信用中国(辽宁沈阳)”网站和新闻媒体作用,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局综合规划处

11.强化事后监管。行政许可办理机构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后,应当将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法人或自然人纳入日常监管,督促申请人履行相关责任。相应的执法机构应当在1个月内,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核查。发现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应当要求其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行政许可办理机构应当报请有职权的部门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理。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12.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加强行政指导,履行告知和指导的义务。探索建立告知承诺书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机关核查难度较大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事项,鼓励申请人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采取多种措施,防范行政执法机关依据申请人不实承诺办理的事项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梳理工作环节重大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13.实行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机关要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对反映申请人虚假承诺、不实承诺等问题线索进行处理。受理机关应当为举报人、投诉人保密。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14.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12345营商环境诉求平台”监督作用,对反映的行政执法机关不依法履责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

(三)总结经验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1日)

15.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既要准确把握告知承诺使用对象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有的放矢、操作性强的机制,又要善于总结,及时将可行的方法、成功的经验进行梳理,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工作标准。

责任单位:运输中心、局行政审批处

16.10月31日前,对试点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建立的制度和规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汇总报至市司法局。

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运输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按照方案确定的原则目标、试点任务和工作步骤,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信息报送。按照市统一调度,各相关单位于每月8日、18日、28日前,填写《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并报送至局政策法规处,政策法规处汇总后按要求报送市司法局。  

附件:1.沈阳市交通运输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

2.证明事项承诺告知试点办理流程图

3.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有合格的驾驶人员)




附件1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

序号

证明名称

证明用途

索要单位

设定依据

办理指南

1

有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的证明

办理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许可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第二十一条 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二)有符合本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第二十二条 从事货运经营的驾驶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三)经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有关货运法律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载保管基本知识考试合格。

1.申请人领取行政机关告知书
2.申请人签署承诺书并提交行政机关
3.行政机关审批确认



附件2

附件3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     年〕第      

申请人:

(自然人)

姓 名:         

证件类型:          证号:                

联系方式:                      

(法人)

单位名称:                           

证件类型:           证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地址:             

联系方式:                  

委托代理人:

姓 名:            

证件类型:            证号:                

联系方式:                      

行政机关:            

联系人姓名:            联系方式:                  



行政机关告知书


申请人:

现就办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事项告知如下:

设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

二、申请人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

1、《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申请表》;

2、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3、负责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和委托书;

4、 机动车辆行驶证、车辆检测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聘用或拟聘用驾驶人员的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可适用告知承诺);

6、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文本(《安全生产业务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和岗位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驾驶人员安全管理制度》、《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训和教育学习制度》、《事故处理应急预案》)A4纸打印;

7、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房证、租赁协议原件及复印件,租用的须出具一年以上租用合同);注:应完整写明提交材料的名称、方式和期限

三、根据规定,有符合规定条件驾驶人员的证明即聘用或拟聘用驾驶人员的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可通过承诺方式办理,申请人是否愿意就该证明采取承诺的办理方式:

1.是                       2.否

四、申请人选择承诺的,应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及其他许可要件一并提交;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的,行政机关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

五、行政机关收到申请材料、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后,审查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在法定时限内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机关:

                                                             (盖章)


申请人承诺书


行政机关:

    申请人就申请的事项,现作出如下承诺:

    (一)已经知晓你机关告知的全部内容;

    (二)有符合规定条件驾驶人员;

    (三)愿意在所从事的活动中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并接受你机关的监督和管理;

    (四)若违反承诺或作出不实承诺的,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接受行政处罚。

    (五)上述陈述是申请人真实意思的表示。

                                    


                                         申请人:                     行政机关:

                                         委托代理人:


                                       (签字盖章)                    (盖章)

                                          年                 

                                                                

                                                                     (一式两份)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8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