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沈阳市交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沈阳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2-03-09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1年度信息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11231,我局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发布本局政府信息271条。其中:组织机构栏目发布信息10条,占总数的3.7 %;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62条,占总数的22.9 %;政务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93条,占总数的71.2 %;其他信息6条,占总数的2.2 %

目前,2002年以来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室)名义或沈阳市交通局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本局门户网站上查询。

此外,我局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类新闻媒体上,共发表信息5613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1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为机关当面受理,我局在法定时限内予以了书面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为0元。

4.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1年,本局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经市政府复议机构审理后予以维持。无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沈阳市交通局成立了由局领导刘晶同志任组长,办公室、人事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确定政策法规处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沈阳市交通局政务公开办法》以及《沈阳市交通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22个管理规定,按工作程序要求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实施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电话接听情况核查,组织了政务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工作,完善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3.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条例》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于200851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并于同日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发布。

此外,为方便百姓办事,我局编写了《沈阳市交通局政务公开指南》,以手册形式发放到交通系统各窗口单位和市内各行政审批大厅,供市民取阅。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在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上,交通局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原则,结合实际、讲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公开政府信息。

(一)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硬件设施建设。

我局在局办事大厅及局属各单位办事大厅设立了公示板(窗)、指示牌、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将工作人员、办事流程、收费依据等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各区交通分局均设置了政务咨询台,4个交通分局配备了电子触摸屏,为群众查阅和索取政务信息提供服务。

(二)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建设。

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窗口,已与沈阳公开信息网实现对接,将机构信息、法律法规、审批事项等政务信息全方位公开,按时更新窗口内容,解答处理市民网上咨询。为满足公众需求,我局创新公开载体,开通沈阳出租汽车网,发行了《沈阳TAXI》杂志,建立了政府主管部门、市民、从业者、出租汽车企业互动的平台。网站设立了失物招领、投诉、求职、信息公开等栏目。方便市民及时了解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动态,拉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距离。

(三)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

2011年,我局在电台、电视台、报刊等载体发布信息5613条。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与沈阳日报联合主办的《民生连线》、沈阳电台《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连心桥-走进直播间》、《看今天》等栏目共9次,“政务公开三进活动”1次。

(四)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宣传活动。

我局组织所属各单位在沈阳北站广场、中山公园、辽展广场、开展“5.15政务公开日”、交通政策咨询等宣传活动,利用条幅、政务公开宣传板、公交车移动电视、出租车LED、宣传册、宣传单等媒体宣传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发放《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宣传册200余册,沈阳市交通局机构办事指南300百余份,现场解答市民咨询35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五)认真做好“96123交通服务热线”和“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的解答和办理工作。

我局交通服务热线2011年度共受理市民诉求77309件,其中市民咨询、求助共54368件,市民投诉21767件,平均办结率98.75%,市民满意率99.5% 各单位接听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万余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市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途径还不够丰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认识,紧密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促进依法行政、防治腐败、优化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对当前社会关注的各类交通信息,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及时准确公开,让公众能够及时获得准确的交通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不断深化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培训、座谈等方式提高基层单位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参与意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深化政务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群众基础。同时,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以点带面,提高各基层单位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电子政务公开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的功能,将应上网公开的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培训。为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我局将定期组织所属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培训,安排专人指导各单位建立完善各自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